close

這是我人生第一個用吐司模加烤箱烤出來的吐司~~非常感動!!

這幾天跟老公在吃早餐的時候, 還會一邊看著吐司切片, 一邊嘖嘖的說: 我覺得自己真的實在很厲害很有天分...@#$%

為什麼會這麼開心呢?主要是因為以往用麵包機烤的土司, 沒有一次成功的!! 做出來的吐司沒有一絲絲柔軟就算了, 還長得像發粿, 氣孔大到不行。

後來直接放棄了, 當時還在大陸工作, 只好去85度C買比台灣貴的吐司麵包當早餐。因為老公都說: 蛤~還要做喔!?去買的就好了啊..... 

 

回到台灣, 碰到了結婚周年慶, 當時我還滿心期待的想要些什麼紀念的禮物, 在我不時耳提面命的跟老公說: 結婚紀念日很重要喔!我每年都要有兩個人一起可以作紀念的禮物~~~

沒想到本來沉默的老公有次默默地跟我說: 我想買專業的烤箱給妳好了, 比較實用嘛~妳喜歡弄這些麵包餅乾的, 這比較有意義吧! (當時的我整個Shock, 他好認真喔!想到這個禮物, 真不愧是魔羯座的暖男)

不只如此, 還不事先說, 帶我去了烘焙材料行看一台兩萬多塊的培雅客蒸氣烤箱! 當時我強力的掩蓋自己的感動和興奮之抖, 

看來做人妻之後, 看這種東西比買鞋子包包首飾還要有感覺 (當然我還是很喜歡鞋子包包啦~)

不過冷靜如我, 大概思考了幾分鐘就說: 這太貴了, 我都還沒好好揉過麵團, 用這台太奢侈, 我買Panasonic NB-3200就可以了! 這樣我還可以多買一台桌上型攪拌機和其他材料 (挖哈~整個福袋的概念)

所以囉~ 我的烘焙食驗室開張了呢!

那天發現住處附近有家烘焙材料行, 還很菜的去選購了一個12兩帶蓋吐司模和一個六吋的活動派盤, 

我一直都鍾情於山形或是雙峰吐司, 我也不知道自己幹嘛要買蓋子, 反正想說一套的就買了。

以下就是這個黑糖蔓越莓鮮奶吐司的材料和步驟囉!

Materials and Methods:

這個材料是一個12兩吐司模的比例

冰牛奶: 180ml

速發酵母: 3g

高筋麵粉: 275g

黑糖: 27g

鹽: 3g

無鹽奶油: 27g

蔓越莓乾: 適量

 

Steps步驟:

1) 先把大約60ml的牛奶稍微加溫到可入口不燙的溫度, 加入速發酵母稍微攪拌待融化*

2) 把麵粉, 黑糖, 鹽過篩入攪拌盆, 用刮杓混和均勻 (Fig. 1)

3) 加入那杯含有酵母的溫牛奶, 再分次拌入120ml的冰牛奶, 會結成一片片的麵粉糰 (Fig. 2), 可以用手稍微揉捏拌勻一下 (Fig. 3)

4) 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切塊 (Fig. 4), 用手把奶油均勻的揉進麵團,【這時候妳的手會很油(囧), 但千萬不要害怕】

5)在工作臺上灑上一點麵粉當手粉, 開始像洗衣服一樣的揉麵 **, 用推的把麵團推出去, 再對折, 再推, 轉轉方向再推再對折...中間可以穿插一些摔打, 直到妳的麵團展開可撐出一個薄薄的膜, 然後破洞是光滑的。因為我的麵團很小, 就沒有用攪拌機打, 所以手揉大概花了我快20分鐘才慢慢展開一個勉強及格的膜, 不過最後效果也不差。

6)把麵團整形成一個光滑的圓球, 放進鋼盆裡 (Fig. 5), 蓋上保鮮膜放進烤箱發酵模式1.5小時【通常都是1小時左右,這麼久是因為我把麵團丟發酵就跑去外面覓食了, 回來剛好1.5小時】

7)發酵完的麵團大約是兩倍大, 用手指搓下去會有一個凹不回彈就是發酵完成了 (Fig. 6)【發酵完的麵團超級好摸, 白白胖胖嫩嫩的】

8)把麵團拿起來壓平再揉折幾次把空氣壓出來, 再滾圓, 鬆弛10分鐘

9) 把麵團桿平, 撒入蔓越莓乾 【先泡軟在用餐巾紙拭乾水分, 避免水分影響到麵團二次發酵】, 對折再對折, 讓蔓越莓乾均勻分布

10) 將麵團平均一分為二. 分別滾圓, 記得盡量把蔓越莓包進去麵團裡, 免得露在外面臭輝搭, 然後放進吐司模做二次發酵, 發酵模式1~1.5小時 (Fig 7) 至九分滿膜 (Fig 8)。

Fig 1

11) 先預熱,我這台烤箱上火200度C, 下火160度C, 接著進烤箱15分鐘, 烤箱轉個方向再烤20分鐘。這當中若發現表面上到妳要的顏色之後, 可以蓋張鋁箔紙避免頂部燒焦。

12) 烤好之後脫模放在散熱架上冷卻之後才可以切片窩! 

 

你們瞧瞧第一次烤土司的人可以烤出這樣的柔軟吐司, 是不是可喜可賀呢!!

所以大家不要害怕,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做出一條像樣的吐司的!

 

備註:

* 為什麼我要先用溫牛奶融酵母呢? 這是我慘痛的經驗, 因為酵母對鹽糖其實很敏感, 即使我是用速發的, 妳一次跟所有粉類加進,其實對發酵會有不良影響。我第一次做肉桂捲時,即使有把鹽糖分開放, 但還是發酵不夠好, 所以保險起見我都會先用溫牛奶或溫水融好再加入。

** 揉麵其實滿累的, 尤其是要揉出薄膜, 我試過很多網路方法都沒有他們說的那麼甘丹阿~ 但還是把握揉推對折加摔打, 其實酸個20分鐘也是會有效果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oject 1: 新手烘焙日記
    全站熱搜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