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陣子的麵包課,實在吃怕了麵包...於是布哥建議我作饅頭來吃! 小時候家裡就是喜歡饅頭包子麵食的家族,一度懷疑我們家這麼高是不是東北人之類的,加上我只要看到路上招牌寫上"東北麵食館"之類的關鍵字,就無法控制內心彭湃的走進去,布哥總是知道我會進去哪家餐廳。其實一直都很想要自己做饅頭來吃,但是看看那口6人份的老大同,就覺得蒸一批不知道要蒸多少次...然後就一直想著我要買竹蒸籠,買到竹蒸籠我就會開始做包子饅頭!!然後日復一日.....還是沒有竹蒸籠,但我倒是買了一台士邦八公升的攪拌機~這台攪拌機簡直是夏天裡的冰西瓜,暖冬裡的太陽... 我終於不用手揉麵團到天荒地老,攪拌機輕輕鬆鬆就幫我打出完美的薄膜! 雖然花了上萬塊,但讓烘焙人生更開心也是值得的對吧!?

 

其實作饅頭比麵包還要省時又省力,饅頭不需要長時間的發酵通常30分鐘就可以,麵包的後發程序在饅頭製作上也是省略的,至於麵團的攪打程度,饅頭只要做到三光(麵團表面光滑、手光、盆光)就可以了,麵包則通常都要打到透明的薄膜才可以吃到柔軟有彈性的口感。只是饅頭的製作上有個比較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皺皮"!很多人的饅頭蒸完表皮都會皺皺的,更像起水泡這樣,原因除了一方面是溫差大,也就是一出爐時還未降溫就打開蒸蓋,導致冷空氣嗆入讓饅頭表面瞬間冷卻塌陷,另一方面可能是蒸鍋蓋上的水氣滴在表皮造成皺縮,所以通常都會建議在蒸鍋蓋上包上一層乾淨的紗布,因為饅頭跟麵包不同,饅頭不需要像麵包那樣充滿氣孔的切面,因此饅頭需要一個"壓麵"的步驟,把多餘的小空氣壓出麵糰,才能產生細緻的剖面。總而言之,鮮奶饅頭是非常簡單的點心喔! 冰凍起來想吃直接放入蒸鍋裡早餐就有香甜熱騰騰的饅頭! 而且這是Monji第一次作饅頭,一次就成功的Recipe~快來試試看吧!

 

材料: (約可作8個長6cm的小饅頭)

中筋麵粉   150g

鮮奶          80g

細砂糖(或黑糖)    1大匙

速發酵母    1/3 大匙

沙拉油     1/2大匙

 

做法: 

1. 麵粉和糖過篩放入鋼盆中

2. 攪拌機開1速把粉拌勻 (或是自己手動拌勻)

3. 鮮奶中加入酵母一口氣倒入麵粉缸中,開1速把麵團攪拌到無粉粒,再加入沙拉油轉2速,攪拌到麵團成三光狀態(我依然會攪拌到有薄膜,想吃比較細緻的口感)

   如果你沒有攪拌機,就先用攪拌刮勺把麵粉和鮮奶酵母攪拌均勻,再用手揉搓到無粉粒時加入沙拉油,揉到三光狀態。

* 如果要加桂圓,先把桂圓乾泡軟後用餐巾紙吸乾水份,等麵團變三光之後,分次加入攪拌缸裡跟麵糰一起攪拌不要超過5秒,不然果乾破掉或攪爛了會影響發酵也會讓麵糰太黏。

4. 麵團取出稍微壓平,用擀麵棍從麵糰中間往上下桿平,同一方向不要來回桿,然後將麵糰上下1/3往內折(如圖2及圖3),轉90度角再繼續桿平、折起,重複三次。

5. 最後把麵團桿平,一側邊緣壓平以利密合,在表面塗一層薄薄的水幫助黏合,然後扎實的將麵團捲起,收口收好。

6. 麵團每4cm切一段放在烘焙紙上,排在烤盤上進烤箱發酵模式發酵30分鐘,旁邊放一杯熱水。發酵完成的麵團稍微壓一下會很柔軟。

7. 發酵完後放入電鍋,加一杯水(約15分鐘),鍋蓋不要緊密,插一根筷子露出一個縫,饅頭表面才會光滑漂亮。有紗布的可以把蓋子包上紗布避免水氣滴落。

8. 出爐後放到架上吹涼,可以密封冷凍放1-2個月。

再來就是一小段"饅頭彈力秀",

看我壓到麵團都黏在我手上還是回彈的剛剛好,

 

饅頭含有的糖分和油份都比麵包蛋糕來的低,如果喜歡吃麵粉製品的人可以嘗試吃饅頭,其實也可以有很多變化,

自製的饅頭材料簡單又安全,一包1公斤的麵粉可以做超多饅頭的~外面便宜的一顆就要10-12塊了! 還不能自己愛加什麼料就加什麼料~

快來試試吧! 

不然你懶得做的,跟我買好了XDD 我假日會來作饅頭兼差的...

 

歡迎到我食驗室逛逛

Enjoy life!

Monji的生活食驗室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