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柴麵包]

和羅宋,金牛角是同一個家族的硬式麵包,

坦白說,不是一個會出現在我麵包List的「包種」,

因為我偏好有嚼勁卻又充滿彈性的麵包,

舉例來說,想起前幾天和高中學妹在法國麵包甜點名店PAUL約會,

當時我們顧著聊天,都沒什麼吃,於是我把自己點的Garlic Baguette和糖粒奶油葡萄乾甜麵包打包回去。

看起來美味無比吧!?這個Baguette超有彈性,非常喜歡。

沒想到........

隔天回烤老公早餐,他下班回家居然原封不動的把麵包還給我,說:「這是什麼啊?? 不好吃!」

我說:「這高級麵包你跟我說不好吃!?真的很不識貨耶!」

沒想到他居然跟我說:「我喜歡你做的麵包阿!」 (瞬間融化...好啦~算他有品味...)

 

不愛充滿彈性的Baguette, 

偏偏老公最愛的就是木柴麵包這種扎扎實實的口感。

我一直以為木柴麵包是很便宜的麵包,

常常逛夜市或是在傳統平價的麵包店才會看到,

最近看了很多人木柴喜好者的分享才知道這是一款不算便宜的麵包呢!

沒有什麼特別昂貴的材料,我不清楚不便宜真正的原因,

但實際去研究了食譜和實作之後,切切實實的認為.....

如果沒有壓麵機的人,手工做這款麵包,真的是實實在在值得高價賣出呀~~

非常辛苦的壓麵過程,

偏偏木柴麵包扎實的口感就來自於一次又一次的擀麵折麵,

不能過度發酵產生蓬鬆柔軟的口感,

多次摺疊的麵團很難桿開。

因為桿開的過程花費時間比較長,

這時候麵糰表面積大已經接觸了不少空氣,正在慢慢發酵,

所以接下來壓縮發酵的時間以免變成蓬鬆柔軟的麵包。

加了老麵可以增添一點彈性但因為沒有發酵太久,

所以口感依舊是扎實感十足。

大概桿了第五次的時候,手腕已經開始疼痛,

還是用了像練腹肌滾輪般的全身力氣來做,

願意在沒有壓麵機的狀態下開心地做木柴,

一定是真愛這個世界和身邊家人朋友伴侶的人....

[紅腫的手]

這次食譜是參考Penny~陪你愛旅行的做變化,

材料: 

老麵  150g

高筋麵粉   165g

低筋麵粉   135g

黑糖           45g

牛奶           65g

雞蛋           50g (中型蛋一顆約55g, 我取了一小部分當作塗抹表面的蛋液)

鹽               2g

無鹽奶油     35g

桂圓泡清酒備用

 

作法:

1. 粉料過篩後加入糖和鹽攪散,加入蛋和牛奶稍微攪拌,再加入老麵把麵團揉成無顆粒感的程度

2. 加入切丁的室溫奶油,讓麵糰充分吸收奶油,揉到麵糰成光滑的狀態然後發酵30分鐘 (Panasonic NB-H3200發酵模式)

3. 不用揉到薄膜階段很開心是吧!!?? 那你就錯了!!接下來就開始滾輪腹肌練習模式.....

4. 將麵糰桿成長方形(30*30cm),上下1/3摺疊,轉向90度再桿開,再摺疊,再轉向.....重複以上動作10-15次,麵糰會變得光滑

** Sorry, 長方形實在太難桿,但展開就是了,第一次會覺得非常輕鬆,但是隨著麵團摺疊加厚之後,會越來越吃力,可以讓麵糰鬆弛5分鐘再桿

5. 最後把已經光滑的麵團桿開成32*30cm,平均撒上酒釀桂圓,緊緊的捲起麵團,收口捏緊朝下放在烘焙紙上方,表面塗上蛋液

6. 再次發酵30分鐘,烤箱預熱130度C, 烘烤60min至表面上色

7. 完全放涼之後再切片,口感也會比較硬一點,像我就是沒耐心熱熱的時候切,所以切口不夠平整

這麵包確實扎扎實實,由於是用黑糖,所以不是呈現一般白白粉粉的樣子,

但我因為實在太少吃木柴麵包了,

不知道真正好吃的木柴麵包應該是怎樣的感覺,

那天在附近麵包店買了兩片給老公,

歪嘴雞說不好吃,問他怎樣才是好吃他也講得很籠統~

我想要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願意跟我分享你吃過最好吃的木柴麵包在哪裡?

我會非常感謝你們的!!畢竟人都是要多方嘗試多看多學才會知道這世界有多麼無窮無盡的~

 

--

[離題心得]

我如果在這張照片上面寫上「早安您好,祝福」是不是就變成「長輩風Line圖」了?

沒有啦~這張照片的精靈蝴蝶蘭是今年開春,從寺廟供花帶回來的,

純粹是覺得很漂亮,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可怕的是,人人都說,既然從寺廟裡跟菩薩供花,一定不能隨隨隨便便的放任不管,

但凡經過我手的植物,通常壽命都不長....

之前寒流來臨加上潮濕不已的新竹,讓這兩盆花奄奄一息....

讓我要澆水也不是,因為會發霉,不澆水也不是,

因為我那個蘭花達人老爸一來我家看到就說:「這也太乾了吧!!難怪快掛掉的樣子」

蘭花是氣根,通風和半日照都是很重要的生長因素,

上個禮拜回暖,天氣也沒有這麼濕了,

我試著打開窗戶,讓徐徐的風透進家裡來,(純粹意境形容詞, 新竹的風大的跟鬼一樣....),

把那些已經枯黃的花以及花苞修剪掉,

偶爾看到水苔乾掉了,就噴點水讓它保持水分,

昨天赫然發現原本褐綠色的花苞開始轉變成紫紅色,

就像照片那樣生氣蓬勃的樣子!

春臨大地,萬物復甦

讓我想起一句話 --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很多事情或是祈願都不該是求來的,

只有做好了內外在的整理和修養,

自信和能力讓整個身心靈充滿力量,

這些祈願的人事物自然會被你的光彩吸引過來。

分享給每個參與我部落格成長的你們,

平常我是不太管這種植物的東西啦!

但我手裡照顧出來的植物居然要開花了!

讓我非常驚喜,也突然有這個體悟就是了~

 

歡迎參觀我FB的食驗室,

跟我一起Enjoy Life!

Monji的生活食驗室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