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知道什麼是 "Potluck"嗎?

其實我想應該滿多人都做過這件事, 只是說法不同, 

在美國常常會有所謂的家庭聚會, 這時候每家每戶都會習慣帶個小禮物到人家家裡作客,

有的餐聚則是每家每戶自己帶一樣拿手菜與賓客分享,

因為不知道打開是什麼, 就像開獎有驚喜一樣, 所以大家稱這種與會的客人各自準備一道菜來分享的餐聚叫做 "Potluck".

當初很常辦Potluck的聚會, 大家各帶一道料理, 不擅料理或不方便的人便提供飲料,

主人省了很多力氣, 也熱熱鬧鬧的賓主盡歡, 

更重要的是激發很多人的潛能, 像我當時的室友, 說她自己超級不會做菜, 卻也憑藉一道"可樂雞翅"走遍天下!!

 

那天要到老公同學家作客, 

所以做了個"藝術層面比較高"的作品當伴手禮 (笑),

在美國時我常常做派,

第一次感恩節受邀到一對當地老夫婦家跟他們的子女一起過節, 

做了一份減糖減油的水果布蕾派

,

沒想到阿!!美國人果然是螞蟻轉世, 我看在他倆老有年紀的份上走養生路線,

結果他們一面說"It's so great, can I have the recipe??"(這真好吃, 可以給我這個食譜嗎?)

一面往布蕾派上加Cream和糖粉.......

當時的我一邊吃著他們甜得要命的胡桃派, 一遍點頭說"Thank you. Sure~~"......

後來只要實驗壓力大或是寫論文很崩潰時,

就又做出了幾款充滿怨念, 阿不...是舒壓療癒的派兒們,

有燻鮭魚派

 

蘆筍南瓜派

還有蛋塔們

當然還有最經典的火太旺蘋果派,

當初為了要照起相來漂亮,

還硬摘了一片羅勒葉放在上面.....

拜託, 光想到味道都不搭了, 我當時真是夠天才了我....

 

當時剛跟老公交往時, 一直爆發廚藝, 急於向他證明我上的了廳堂也進的了廚房,

不管怎樣做了甜派鹹派給他, 

不過我前陣子才知道一個小秘密就是....

他說他根本就不喜歡吃鹹派(厭惡貌)...

看來熱戀期真的是人生中最溫良恭儉讓的時候了....

 

所以, 我這次長進了, 決定來做個需要點手工的東西, 

因為比較喜歡吃起來厚實香酥的塔皮勝於酥脆的派皮,

所以這次是用直徑16cm的派模做了一朵蘋果花塔, 

 

材料如下: 

(直徑16cm菊花派模)

塔皮部分: 

低筋麵粉     130g

無鹽奶油     65g

細砂糖        35g

中型蛋蛋黃           一個

牛奶            10ml

鹽                一小匙

 

餡料部分: 

小型蘋果(我是用Gala, 但喜歡酸味重的可以用Granny Smith, 是一種青蘋果)    三顆

無鹽奶油       10g

細砂糖          20g

檸檬汁          我是用半顆檸檬

肉桂粉         適量

果醬              少許

 

蘋果花部分:

Gala蘋果    一顆

檸檬皮        少許

核桃            少許 

果醬            少許

 

作法: 

A塔皮:

1. 先把奶油切成1立方公分左右的小丁, 用攪拌機打到成乳霜狀, 這部分讓奶油稍微室溫軟化後會打快一些, 因為是做"塔皮"不是"酥皮", 所以不需要用冰的ˊ奶油

2. 把糖和鹽加進打成霜的奶油, 低速攪拌均勻, 再把事先打散的蛋黃加入拌勻

3. 將低筋麵粉過篩後, 分兩次拌入, 然後牛奶也是分次慢慢加入, 我是用刮刀拌的, 所以一次太濕不好操作, 牛奶慢慢加, 慢慢拌

4. 等麵團不那麼濕的時候, 把手再次洗乾淨開始用手去按壓麵團成團

5. 用保鮮膜包起, 放冰箱冷藏30分鐘. 但我這次做塔皮時已晚, 所以冰隔夜. 如果隔天早上要做, 可以拿出來稍微回溫就很好推開入模了.

如果一次做很多, 也可以分團冰凍起來, 要用時拿到冷藏退冰即可. 

6. 灑一些中筋麵粉在工作檯上, 將麵團桿成大圓型, 圓周比妳的模多出個2-3cm. 鋪上派模, 用手壓至服貼 (因為塔皮已經很多奶油, 所以我就沒有在模上上油, 事後也相當好脫模)

7. 用擀麵棍在模邊緣桿一下, 去掉多餘的塔皮, 再用叉子在底部戳幾個小孔,以免派皮受熱時隆起

8. 鋪上一層烘焙紙, 放上烘焙石或是豆子或米(往後可以重複利用),壓住讓半熟塔皮可以定型的好一些

9. 烤箱預熱180度C上下火, 烤10分鐘, 之後把烘焙紙和上面的重物拿掉, 再烤5分鐘至塔皮金黃色, 當時我有拿一片多出來的塔皮放在米上面一起烤, 到時候可以試試口感和熟度

以上半熟塔皮放涼備用

 

B.內餡

1. 將蘋果洗淨去皮切核, 切成小丁狀

2. 奶油入鍋融化, 加入糖和檸檬汁, 再加入蘋果丁拌勻, 炒到蘋果軟化, 汁液會漸漸收乾

3. 加入肉桂粉拌勻, 放涼備用

 

C. 蘋果花

1. 蘋果用鹽洗淨表面切片不削皮, 要選一把好刀, 先對半切, 可以用適當的量匙把核挖掉,  小心仔細切片大約0.15cm-0.2cm

用一點點檸檬汁加純淨水把切好的蘋果片泡在裏頭防止氧化變色

 

D. 組裝

1. 用果醬薄博的一層塗在半熟塔皮底部, 防止餡料浸濕塔皮 (我是用草莓果醬, 味道不要太強烈過蘋果的果醬應該都可以, 正統其實可以用果膠, 但我手邊沒有就用最直接簡單的東西代替)

2. 把蘋果餡料舖上去, 然後切片的蘋果從外圈再往內有點交疊的排上去, 這部分就看自己的美感了, tips就是盡量把薄一些的往裡頭排, 比較好彎曲. 

3. 最後中間撒上一些核桃當花蕊

4. 烤箱預熱上下火200度C, 烤30分鐘

5. 將蘋果塔拿出來, 均勻在表面撒上一些糖粉, 再進去只用上火烤5-10分鐘至上色

6. 蘋果塔拿出放涼後, 可以刷上稍為稀釋過的果醬增添亮澤度, 最後撒一點檸檬片做裝飾, 就完成囉!!

 

後記:

其實發現雖然很好看, 但因為擔心太多油脂和糖的問題, 所以口感上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 蘋果片切薄之後口感比較單薄, 我想可以在餡料的量上面做增加, 會吃起來豐厚一點

或者就是把蘋果片切厚一點, 然後平平的舖在上面, 也許也可以增添一些蘋果的風味! 要做出健康又好吃的甜品, 真的還需要多多研究才是. 

 

說到這些, 其實發現自己平常也是把時間過得很充實, 只是好多人都擔心我會不會很無聊, 大家都好好心, 還會關心我. 然後有人可能也會覺得我好像很閒, 都不作正經事.....

WELL.........沒什麼好解釋的啦~~我知道自己在幹嘛, 不要給人家添麻煩就好囉~~

其實我好想要趕快分享紐奧良的遊記, 可是發現自己該做的事也沒有很少, 好好寫一篇遊記得花上半天的時間, 又不想草草了事, 所以有一整肚子的話想寫在部落格上, 

得好好規劃時間了.

大家都加油吧!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開心自在, 有熱忱的一條生活之道!!

 

歡迎大家加我好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派 甜塔皮
    全站熱搜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