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出生後,認為離副食品的階段還早,我要處理的難題還太多,所以一直逃避(哈哈),只上過了一次衛教,覺得好複雜好複雜,所以繼續逃避....

直到四個多月,我買了桂格有機米精來讓寶寶試水溫,其實只是邪惡媽媽想看孩子嘗試新玩意兒的表情。說實在的,心裡是有點著急的,擔心的是艾蜜莉在將近三個多月時開始出現了皮膚過敏的現象,有點類似異位性皮膚炎,只要一癢她就開始用臉去磨床單,磨得小臉花花的看得實在心疼,除此之外尿布的鬆緊帶周邊皮膚也變得有點粗糙,這可不得了~孩子的皮膚得從小好好照顧,長大她才不會怨恨爸媽讓她要多花錢去醫美呀! 要是真得奠定了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將來生活品質會有很大的影響。

而過敏又跟飲食關係密切,從那時候起雙寶就從金惠兒樂→明治→換到能恩水解,直到現在還是以母奶+能恩水解當作主食,像是美樂蒂這樣的鐵胃,奶粉隨意換都沒有怨言,喔,不,是沒有特別的不適應,我也更放心讓她嘗試;艾蜜莉過敏體質較為明顯,所以副食品的嘗試就更顯重要了! 希望可以奠定孩子不挑食,可以乖乖吃飯不要大人在後面追著跑的飲食習慣。早點適應大人食物,就離跟媽媽去下午茶的日子更近了。

現代的副食品觀念,都特別提倡4個月就可以讓寶寶嘗試,4-6個月是黃金期,特別是爸媽有過敏體質,就更需要提早讓寶寶嘗試"少量多樣"的食物。根據育兒男神-黃瑽寧醫師的文章,4-9個月是寶寶培養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期,這時候有接觸過的食物,將來可降低一半的機率對其產生過敏。此時4-6個月練習吞嚥,也可幫助口腔肌肉的發展,對語言表達也很有幫助。

現代的觀念,或許是因應現代家長比較沒有時間慢慢做食物泥,因此大人吃什麼,只要是天然的,無多餘調味的清淡食物,都可以壓碎了給寶寶試試。我也問過小兒科醫師是否現階段可以讓寶寶嘗試肉汁(五個多月未長牙),醫師回答沒有限制,只是寶寶咬不動自己會吐掉,注意不要讓她噎著就好。
現在副食品又有分成泥派或是BLW派( Baby-led weaning ),前者是將食物打成泥狀,讓寶寶可以慢慢從流質,泥狀,半固體狀,到固狀適應大人的食物。後者是讓寶寶自主進食,在大人的餐桌上選擇她們喜歡的食物,這個方法,寶寶噎食的機率比較高,家長需要在寶寶旁邊看顧,並且需要基本的急救常識。我本身比較傾向後者,但目前孩子才六個月,我還是會特別挑選一些有機食材打成泥讓她們適應一下,加上無調味,打算等她們七八個月左右開始給一些清淡原味的finger foods讓她們練習咬,八九個月時再開始用BLW的方式一起參與大人的餐桌美食,當然大人的食物也會轉於清淡。
 
我相信很多新手媽媽都跟我一樣,看著琳琅滿目的副食品工具,各式團購媽咪的力推,應該會繼續逃避....啊啊,不是啦! 應該是會很霧煞煞也很困惑,到底在副食品的第一階段需要那些工具呢? 我在這邊提供一點感想,道具不多但很實用,算是入門的一些經濟版工具。
 
攪拌棒
如果妳是泥派的媽咪,一個將食物攪成泥的工具不可或缺。市面上有許多很方便的副食品調理機,不過因為家裡已經有小型的果汁調理機,貴夫人調理機,所以沒有打算再填購一個家電來占空間。布哥恰好買了一個Cuisinart手持式的攪拌棒,非常方便又不佔空間,搭配適合的攪打盆也很容易清洗。於是就被我用來專門調理寶寶副食品的大功臣之一。
 
 
分裝盒
分裝盒的選擇,我分別選購了2angerls的60ml矽膠分裝盒,15ml矽膠冰磚盒,以及日本Richell的PP 25ml冰磚盒
冰磚盒我考慮的點:好卸下冰磚,容易清洗消毒,蓋子可密封,盡量不殘留味道或顏色。
當初選擇2angels是支持MIT,加上包裝可愛,又是食品級安全矽膠,因為沒有用過,於是上網訂了一組60ml分裝盒,15ml冰磚盒以及一套矽膠湯匙。
 
收到商品看到封面充滿童趣的設計非常喜歡!! 
 
 
背面也有很詳盡的使用說明,也沒有過多的內包裝紙袋。
盒蓋: 食品級PP, 耐熱-20℃- 110℃
盒身: LFGB食品級矽膠, 耐熱-30℃- 220℃
可以蒸汽或紫外線消毒,杯身可電鍋加熱,開蓋後也可微波加熱,也能放在洗碗機頂層清洗。BPA free更是最基本的要求。
 
 
對我而言,能夠蒸汽消毒,微波加熱這點很重要,對於大量雙寶的奶瓶,餐具,奶嘴,玩具等等,我都會盡量選擇可以蒸汽消毒的材質。紫外線消毒也是可以,只是塑類製品容易老化,我大多將無法蒸汽消毒的玩具採用紫外線消毒的方式。
分裝盒附有一個杯架,和冰磚盒可以很平整的堆疊在一起。艾美醬還在嘗試的階段,我都直接拿分裝盒來當作容器餵她們。可以直接加熱後餵食,很方便也少洗一個碗。如果要懶人媽咪提供意見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一開始就買120ml的,因為艾美醬很快就吃超過60ml,所以直接拿這個分裝盒餵食不夠用。尤其是雙寶媽,120ml的容量可以讓你隨心搭配各種食材。有時候我沒有時間製作太多種類的食物泥時,會看家裡有甚麼食材可以給寶寶食用,就打兩三盒放60ml分裝盒冷藏或冷凍,大約兩天內混一點桂格米精吃完。
 
 
 
 
 
食品級矽膠製品相對安全,但有個缺點就是容易殘留味道和顏色,加上15ml的容量有點太小了,這個矽膠冰磚盒就選擇用味道顏色比較淡的食材,通常都是水果類,可以混和不同的水果做成綜合果泥。之後我購買了日本Richell利其爾的連裝冰磚盒。Richell的連裝冰磚盒有15ml、25ml、以及50ml三種尺寸,另外還有單獨分裝盒50ml、100ml、150ml。材質是PP,可以耐熱120℃。25ml的容量,讓我在調配上有比較大的彈性。通常雙寶會各吃50ml的主食(目前是米食類),配菜部分,第一次吃的食材我會用25ml的冰磚加熱後分一半給她們嘗試。如果口味可以接受,沒有特殊過敏現象,我下一次就會把嘗試過的同類食材,例如根莖類的地瓜+胡蘿蔔打在一起做冰磚比較省時,下次再加上單一新食材,這樣在搭配餐點上也比較彈性有趣,在過敏食材的篩選上也比較清楚。所以25ml的冰磚對已經接收副食品兩個多月的雙寶,在「少量多樣化」這方面是很適合的量。
而且利其爾相當好卸下冰磚,我很抗拒那種還需要沖個水才能把冰磚打下來的冰盒,感覺碰到水就有汙染的可能性。利其爾還有個優點就是蓋子可以密合,輕輕薄薄的打開蓋後放入夾鏈袋,輕輕一扭冰磚都卸下來了,而且價格也很實惠,清洗也不易殘留食材的色素和味道,我很推薦!
 
 
 
研磨七件組
 
 
這是我參加明治媽媽教室送的參加禮,滿推薦孕婦多參加媽媽教室,除了可以吸收育兒孕期照顧知識之外,各式各樣的參加禮和抽獎都滿有樂趣。明治媽媽教室很大方,不只參加禮還有送一罐媽媽奶粉。這組研磨組當中只有濾網和磨泥器還有那支湯匙我最常用。它不占空間,台灣製,可以平整的堆放在一起。ABS材質,耐熱達80℃。清潔方式我用奶瓶清潔劑洗乾淨後會用紫外線消毒或是用70-80℃的熱水燙過。
這一組外出需要磨果汁還算方便,沒有很必要,但濾網部分讓我洗米和蔾麥的時候防漏滿方便的就是了
 
 
 
食器
雙寶還不會自己吃,所以還沒替她們添購學習餐具,目前食量超過80-100ml,我只用家裡可微波加熱的小瓷碗來餵食。湯匙的部分,則是選擇2angels的矽膠湯匙,一組兩支不同色還有盒子收納,這對雙寶媽實在太貼心。這組湯匙平平的匙面,對於剛學習用湯匙進食的寶寶很友善,她們一開始喜歡用舌頭去頂或是用牙齦去啃,矽膠材質比較柔軟安全。缺點一樣是矽膠容易染色。
 
 
 
餐椅的部分,四個月時她們還不會坐,但脖子硬了可以在大人的扶持下呈現坐姿,本來想買幫寶椅,但將來要買含餐桌的餐椅,過渡時期的幫寶椅價格太高,我買了充氣式的仿幫寶椅讓寶寶暫用幾個月。等到她們會坐了,可以開始學習自己拿食物來吃時,我才考慮購買餐椅。
 
 
食材
 
我製作副食品的頻率一般一周一次,現在都是看大人想吃甚麼就買甚麼。為寶寶製作副食品也是秉持著「分菜」的概念。我不會把所有食物都一起打成泥給寶寶吃,我是個滷肉飯絕對不能把飯跟滷肉全部拌開,咖哩不能直接淋在飯上的人呀!!! 怎麼可以大雜燴的把所有食物混在一起打泥吃!!
我會單一食材或是同屬性食材放在一起,這樣可以自由地搭配。她們入口的食物泥我自己會吃過,如果有猙獰的抗拒表情,像是青江菜,我也很有同理心不會逼她們吃完,但也不會放棄,下一回可能添加口味甜甜的地瓜或蘋果南瓜之類的食材一起混合給她們吃。
 
 
 
我為目前六個月大的艾美醬準備副食品有個大原則,主食: 糙米蔾麥粥,沒時間就是桂格米精。副食: 蔬菜泥(紅莧菜、地瓜葉、青江菜、花椰菜),根莖類(地瓜、南瓜、胡蘿蔔、洋蔥),蕈菇類(黑木耳、杏包菇),水果(蘋果、香蕉、水梨、市售有機黑棗蘋果泥、香蕉洋梨泥、藍莓草莓泥)。一份主食50ml+兩份25ml的副食。還沒有代替一餐,吃完副食品會再餵比原本一餐還少量的奶。
 
有時候我自己也會想吃吃外食叫個熊貓或Uber eats,要是真的沒空或很累懶得做副食品,我也會囤幾種市售產品擋著用。這個法國有機品牌Babybio出滿多水果類的泥,艾美醬都很能接受。我自己試吃也滿不錯的,黑棗泥這罐在寶寶有點排便不順時吃似乎有點幫助。
 
 
 
另外一款日本的KEWPIE,我是買了不少蔬菜類的泥,痾....我本人沒有很喜歡這個味道,但雙寶不至於拒絕,但我應該還是會用新鮮蔬菜自己製作吧! (笑)
 
 
 
雙寶副食品需要的量很多,為了讓自己比較彈性不要這麼緊繃,接下來會買一些冷凍包裝的副食品讓寶寶試試看。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
 
寶寶零食
艾美醬6個月大我才買了寶寶米餅給她們當點心吃,選的是100%有機米作,鈉含量為0的米餅。因為剛滿6個月大的她們是初體驗,一天我會拿一兩根讓她們拿在手上練習吃,短短的條狀,碰到口水就會軟化,通常她們都會吃到露出手外的吃完了一直舔手,握在手心裡的老是沒發現,最後可能黏在衣服的某一角。主要目的是讓她們練習拿東西放嘴裡食用,弄得一身也算還好,多練幾次應該會好很多。
 
 
餵食心得
我常常跟朋友說,作副食品不麻煩,餵食才麻煩!! 尤其是雙寶都要一起吃的時候,不像餵奶這麼快,一口一口餵還得防止她們一下把手腳放進嘴裡一起攪和,口慾期的她們也非常喜歡舔矽膠的圍兜兜,雖然我已經心臟很大顆,心理建設就是: 「沒錯!!吃副食品會吃得亂七八糟沒關係,不煩躁不可以煩躁~」 但這個亂七八糟也太誇張,每次吃完都得換一件衣服就是,特別是隨興的艾蜜莉,要是穿一整件的長袖圍兜,就是整件拿起來吃.....但她吃得開心就好,反正收拾不差這一件阿阿阿阿.....
 
 
 
總結一下,我的入門工具(寶寶尚未能自己進食時)包含有:
 手持式攪拌器
 15ml, 25ml冰磚盒、60-120ml的分裝盒,好卸下冰磚,可蒸汽消毒為佳
 矽膠餵食湯匙、一般可微波瓷碗或分裝盒直接餵食
 可讓寶寶直立坐起或稍微斜躺的椅子
 家裡有的食材,從米食類、水果類、根莖類、葉菜類、蕈菇類開始
 寶寶六個月後給予少量條狀鈉含量低的米餅讓她們練習手拿食物入口
 開始食用副食品時,就可以讓寶寶少量練習喝水囉!! 
 
最後來一段很療癒的美樂蒂吃蘋果送給大家。餵副食品急不得,如果寶寶拒絕也不需要灰心,有時候我稍微調整一下口味,就吃下去了~
其實就跟大人一樣,要有同理心就會知道寶寶會拒絕也滿正常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多多支持! 也歡迎到 Monji的雙寶艾美醬生活食驗室參觀追蹤按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2angels Richell
    全站熱搜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