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和老公到南寮漁港買海鮮,

平常我實在很不喜歡料理魚,特別是完整的魚....

原因一呢,是我小時候跟外婆去市場買魚時,曾經被一片刮下來的魚鱗黏在眼睛旁邊,

回到家才發現,當時的我感到非常害怕又噁心,陰影很深,

從今以後,我討厭魚鱗沒刮乾淨又帶皮的魚。

原因二呢,就是「魚鰭」這種構造了!

因為魚鰭讓我覺得太.....太生動了....是牠在水裡游泳的構造耶,

還有薄膜!! Oh gosh..... 我想就像有些人不敢吃雞腳差不多那種感覺吧!!

所以當時在美國留學時,只要想吃魚,就有各式各樣去皮去骨的魚片,內心感恩無比...

但是!! 生為台灣人,四面環海,吃魚長大的,還是會很想念一碗鮮甜清爽的薑絲魚湯...

所以每次放假回國,老爸一定帶我去大吃海鮮料理~~

 

現在不能常常吃到爸爸媽媽幫我料理的魚了,

從南寮漁港帶回來了20條魚!!

雖然說店家都幫我清掉鰓和內臟和刮鱗,

我回到家還是一條一條的洗過,然後含著淚(!?)把所有的魚鰭都剪掉,再分裝冷凍好。

此外還買了一大袋新鮮的蛤俐,說牠新鮮真是名符其實!

以前我都是在賣場買或是買冷凍的,

大概買回來沒多久幾乎都死翹翹了,

從此我都不喜歡買蛤俐。(海鮮真的超難應付的....)

但這次看到盒子裡的每隻蛤俐吐舌頭吐的超級長,還噴水噴得嚇嚇叫!

就滿心歡喜地買回家,按照谷哥大神的指導,

放入鹽水中在黑暗處讓牠吐沙吐個三四個小時,

(Tips: 會有沙是因為牠被抓的時候太過驚嚇,所以會大吸一口水然後緊閉雙殼,連帶著也吸入了很多泥沙,要用鹽水和黑暗讓牠以為在原生長處,牠放心了就會開殼把泥沙也吐出來了~)

然後再用清水洗過一遍,分裝冰在冷藏,可以放差不多一周。

 

綜合以上,我很喜歡鮭魚不是沒有道理的,

因為通常都被切成一片一片,沒有鱗沒有鰭! 完美 Perfect~

所以鮭魚料理我最在行!

以下就是今天這兩道菜的食譜: 

[黑焦糖烤鮭魚]

材料: 

鮭魚   一片

米酒   少許

醬油   少許 (我是用黑豆桑的金豆醬油)

黑胡椒     少許

鹽       少許

黑糖    適量

作法:

1. 鮭魚洗淨用紙巾擦乾放入舖有烘焙紙的烤盤中

2. 用米酒,醬油,鹽和黑胡椒醃一下鮭魚

3. 把黑糖塗抹在上方的鮭魚表面,你也可以兩面都塗,但是我會覺得太甜了。

4. 烤箱200度C烤15-20分鐘(依烤箱做調整),烤到表面成焦糖色即可! 

烤鮭魚的同時,你可以同時烤一些蔬菜,我這次是烤四季豆,把豆子撒上黑胡椒,鹽和一些橄欖油一起烤,

等出爐之後把豆子拌一拌就多一道菜了!

**烤鮭魚步驟太簡短,我就不放照片了!

[清酒蒸蛤俐]

材料: 

蛤俐     大約20顆

大蒜     兩瓣切末

紅辣椒    一根切末

青蔥      一個切末

清酒      一碗(可以淹過蛤俐平舖之後一半的高度)

檸檬汁   少許

奶油      10g

日式醬油   兩大匙 (也可以用一般醬油但加水1:1稀釋)

鴻喜菇    適量

 

作法: 

1. 熱油炒香大蒜,辣椒和蔥白,加入鴻喜菇拌炒一下

2. 加入吐完沙的蛤俐,拌炒一下,加入清酒蓋上鍋蓋悶煮,等到蛤俐打開

3, 打開鍋蓋加入醬油,拌炒之後加入蔥綠,檸檬汁和奶油,即可起鍋。

Tips: 蛤俐一打開的時候要注意馬上做第三步驟喔! 不然肉老掉,縮了就可惜了!

以上做法都非常簡單!

烤箱忙著鮭魚和烤蔬菜,

瓦斯爐就來做酒蒸蛤俐和煮湯,

30分鐘就可以做好三菜一湯囉!

非常省時~

像我常常忙事情忙到看時間才發現要準備晚餐,不然來不及了!!

這時候有烤箱就幫了不少忙!

所以建議大家以後設計菜單時,至少一樣菜可以交給烤箱或是電鍋幫忙,

這樣會很有效率!! 

 

歡迎參觀我的FB食驗室

跟我一起Enjoy Life吧!

Monji的生活食驗室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ji 的頭像
    Monji

    Monji的雙寶艾美醬生活食驗室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