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塞!!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說~~~

沒想到一開寫就要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就是我"居然"考過了丙級烘焙師的證照哩~~

想當初非常非常喜歡吃麵包,一直覺得麵包店就是一個製造幸福感的天堂,

雖然人家說甜點蛋糕才有幸福的感覺,但在我心目中,熱呼呼剛出爐的麵包才是散發出最溫暖人心的味道呢!

從今年三月開始正式接觸烘焙,

平常只是在家裡隨意做做Bagel,歐包或是吐司,

只有一個32L的國際牌烤箱,和一些基本的烤模,

雙手萬能,也讓我搞出了一些名堂來,

於是在老公的鼓勵下,報名了周末的證照班,

雖然考試的指定項目,都是我不喜歡的台式麵包XDD

但還是希望可以學習一下正式的烘焙觀念,拿到一張 "I  Bakery" 的certification,

以茲證明我對麵包神的尊敬 !

 

先進入到考試的主題好了! 最後再跟大家提提我的心路歷程和對於這張證照的自我期許是什麼!

因為是跟麵包班的同學一起團報,

雖然人住新竹,但因為莊敬高職可以報名的場次比較多,我也可以藉此回台北跟家人小狗玩(誤),

所以今年五月份就很開心(天真)的跟著一起報名,

過了好久才收到准考證,知道是八月底才考,

想說還早得很,根本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特別刻意去做練習,想做就做想吃就做。

考試項目: 

吐司類: 圓頂奶油吐司、葡萄乾吐司、山形(五峰)吐司

甜麵包類: 紅豆麵包、奶酥麵包、布丁麵包

上課前了解了一下考試項目,當時還覺得這烤麵包沒什麼難的嘛!幾乎是一樣的步驟阿~

揉麵-基發-整型-中發-包餡(或整型入模)-後發-烤

不就是這樣嗎!? 後來上課才知道原來要注意的點是什麼! 然後這些考題看似雷同,卻都有它獨有的難點在。

 

舉例來說好了,

吐司類的葡萄乾吐司,考題中分別有20%, 25%, 30%的葡萄乾比例,而且規定都要放入攪拌缸跟麵團一起攪,

葡萄乾比例越高,如果在攪拌缸裡攪破了,釋放出來大量的果糖會抑制酵母作用,發酵變得很慢。

在有時間限制的考場裡,怎麼樣都發不起來的麵包土司,會讓人急得吐血,

因為所有的吐司高度規定都要超過模型,取出放涼後也不可以縮腰超過模具側邊的80%,表面也不可以裂開。

至於人人口中的魔王 -- 山形吐司,除了以上的標準之外,由於是由五顆小麵糰放在模具裡齊發的狀態,

所以至少三個峰要過模,而且高低落差不可以超過3cm。

另外,

以甜麵包來說,全部都是包餡,手法其實一樣, BUT!!!!

紅豆餡因為比較硬,好成型,所以號稱是考題中的天使,

奶酥餡是我心目中的魔王,因為要自己打餡料,而且多是油類成分,所以要是考場太熱,奶酥餡太油軟,一旦沾到封口就包不起來了,

考題中需要烤20顆以上甜麵包,通常要是3-4顆露餡爆漿就掰掰了。

布丁餡是多數人心中的魔王,因為很軟很軟,又黏呼呼的,自然也不好包,因為規定要用包餡匙,所以黏呼呼又軟的布丁餡用包餡匙壓也不是(會黏在包餡匙上),不壓也不是(沾到封口也是封不牢)。

 

以上都是術科的部分,還有學科的部分,這部分就是一些烘焙或是食品的基本知識,看看考古題有60分就可以了,

電腦作答馬上就會知道成績,從104年之後學科成績就不予保留,術科可以保留,

我當天很幸運考到滿簡單的題目,已經很久沒有考過100分這種成績了XDDD

看到還是覺得自己記憶力沒有退化有點放心.......不然我常常講話講到一半忘記本來要說什麼,有點初老。

 

當天麵包考試是先考學科再考術科,

莊敬高職在大坪林站,老爸五點多就把我叫醒要我早點去搭捷運,不要匆匆忙忙,

到了大坪林站出口往民權路走到底轉中正路就可以到莊敬,腳程大約15分鐘,

沿途很多早餐店或便利商店,所以可以填飽肚子,

7:50分學科報到,8:20在電腦教室考試,80題,寫滿15分鐘就可以交卷。

考完離10:20術科報到還久,可以吃個東西(因為接下來的五個小時分秒必爭,要有體力奮戰才是),

 

服儀規定:

我們大約10點就開始著裝考試規定的服儀,

1. 黑色(或白色)直筒褲,不可過寬過窄,不可是牛仔布,leggings或棉褲之類的布料。我直接穿平時正式場合的西裝褲,而且太久沒穿還有點緊XD

2. 附有網子可以塞頭髮的食品帽

3. 廚師服(丙級烘焙短袖、七分、長袖不拘),我因為怕熱所以選短袖

4. 及膝的圍裙

5.及踝的襪子和防滑的鞋子(我就穿球鞋)

6. 不可帶首飾,手錶,不可塗指甲油,指甲要剪得沒有白白的超短

到術科考場工讀生會先檢查你的服裝儀容有沒有符合以上規定,還有考試項目的配方表(需要用考場規定的表格自己填寫攜帶),

進考場會有一輪考場設備的導覽說明,到評審室會有考試注意事項及流程的解說,以及最緊張刺激的抽題,

會請自願的人來抽,如果大家都不想當罪人XD就會請一號來抽籤,

電腦抽籤項目,拍照存證,然後再由監評老師抽出數量,

我們抽到的是五峰吐司3條和布丁麵包20個,

其實我傻傻的看到沒有奶酥我就謝天謝地,

後來才從大家口中知道這是魔王題.......

確認沒有問題後,就開始用自己的配方表,計算用料重量寫在製作流程表上(記得要算入5%的損耗率),而且不可以浪費食材,

然後讓監評老師看過無誤後,就可以上戰場啦!!

以下是考場大略的配置圖,

 

烤箱的部分很多人擔心的爐溫會飄,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是無法避免的事,

也許考試就是要考你的臨機應變,監評老師也會要求你自己去想辦法克服,

我的位置是八號,不意外的非常靠近風口,所以秤量的時候數值很飄,

我都用身體盡量擋住風口來秤重,基發後發基本上我覺得沒有太大問題,

只是後發的時候威力很強大,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時間判斷,不然一不小心像我的五峰發到滿模才去烤都算過發了!

烤箱的部分降溫很慢很慢,我烤完吐司後為了要調整為上火高下火低的模式for甜麵包,已經把下火整個關掉,烤箱門打開,

溫度還是這樣慢慢慢慢慢慢慢慢的降....

因為我剩下最後半小時可以烤麵包了,雖然甜麵包只要大約15分鐘烤焙,但是烤溫降這麼慢還是讓我擔心了一下,

問了監評老師可否讓我在烤箱裡噴水降溫,老師說可以但盡量不要,怕生鏽,

所以我也只噴了一次效果很雞肋.....所以在時間快來不及時,

我直接硬著頭皮入烤了!! 當時下火離我預計烤溫還高了10度C,

不過大概知道幾個應變方法,其實烤溫高一點也無所謂,時間上面做個調整,或是蓋上白報紙也是有所幫助!

所以最後甜麵包出爐的還滿美麗的~~

桌上都會附有計時器,烤箱也可以定時,

但常常做實驗的我,反而計時器對我來說比較習慣,搭配考場裡的時鐘和電子鐘,

我不用去擔心到底是哪台烤箱逼逼作響! 

我是在最後到數15分鐘把作品交到評審室的! 時間非常趕!!

但其實我在考試過程中走了一個比較從容的步調,

不是因為我不緊張,是因為我怕自己亂了步調反而做出無法彌補的錯誤! 

所以5個小時對我來說算是很緊迫的剛剛好。

考完回到休息室等放榜,

榜單貼出來其實我也有點意外,自己覺得吐司烤得不是很好,

可能因為過發的關係還有Check側面上色時壓太大力,導致吐司側邊有點凹,

但還是過關了覺得很感恩....

直到到職訓中心拿到這張臉都變形的證照,才覺得鬆了一口氣.....

 

[後記]

其實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我考這張證照? 難道要開店嗎?

其實也不是耶~ 雖然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想要做些天然無化學添加少油少糖的烘焙產品,才開始接觸烘焙,

心想考一張照放起來當作第二專長,以備不時之需XD

但我從來都沒有把"考到烘焙證照"當作一種必勝或是必要的壓力,

還記得快到考試日期時,內心開始有點感覺了,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有沒有考過其實都無所謂,這只是一個興趣而已,

沒考過我一樣會愛烘焙愛麵包,

但我一定要盡心盡力,因為考出來的產品據說會給養老院或是孤兒院,

所以秉持著這種心態去赴考場。

其實征戰過各式各樣考試的我,托福、GRE、醫檢師國考、英文論文口試、defense, prelim...

這場考試不是讓我最害怕的,但無疑卻是最耗費我體力的!

當時考試中非常渴,去喝了兩次水,

腰桿好痠好痠,只有趁寫製作報告書的時候坐下來幾分鐘,

直到我晚上跟學妹的約會,坐在咖啡廳鬆懈下來,

才發現自己已經背部整個僵硬,右手完全無法施力,雙腿肌肉痠痛,

非常非常的疲累.....

老公還幫我放了熱水泡澡,後來大字型癱在床上睡了一晚(途中還痛醒),才恢復。

所以當時知道考上了有很喜悅嗎? 恩....大概驚訝多於喜悅,然後腦袋空白,之後因為身體痛遠大於情緒上的感想,

所以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只覺得完成一件事,我終於不用再練習這些我不愛吃的麵包種類了XDD

 

我冷凍庫也終於不用再堆積這些練習作品....真是太可喜可賀了!!!

以上就是我在莊敬的心得,往後有空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烘焙作品囉!!

對考試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我很樂意幫助大家!!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參觀我的食驗室!!

Monji的生活食驗室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o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